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3月 > > 百度:竞价排名的功过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百度:竞价排名的功过

  《创业邦》杂志 文/何宝荣 尚言


会议时间:2001年8月


会议地点:百度深圳分公司


会议内容:确定竞价排名的业务方向



李彦宏


虽然在“Google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一度甚嚣尘上之际,百度的前景被很多人看好,但对李彦宏的质疑也从未停止过。围绕着技术与商业道德等话题,百度的作为始终存有争议,近期管理团队也频繁产生变动,更令人对这家公司的走向产生困惑。


  2009年12月,曾在百度发展过程中起到决定意义的竞价排名业务彻底告别历史,取而代之的是4月推出的凤巢系统搜索推广,这或许会结束百度8年来一直“借搜索引擎之名,行网络营销之实”的时代。虽然竞价排名很长时间以来让百度处于众矢之的的尴尬位置,却帮助公司度过了创业之初的第一个大劫。


  2001年8月之前,百度的主要业务是向门户网站提供搜索引擎服务,客户包括硅谷动力、ChinaRen、搜狐、新浪等,不过互联网泡沫的破灭阻止了百度的盈利脚步。几经尝试后百度在企业级市场仍没有取得预期的业绩,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消费市场,开始向Google学习,获取来自线上广告主的付费搜索,改良后的付费搜索业务称为“竞价排名”。


  那时李彦宏正在深圳养病,一天下午,百度深圳分公司经理刘计平将李从医院接到深南大道旁边的深圳分公司,参加与散布在新加坡、美国、北京的董事们的电话会议。会议气氛并不好,刘计平在办公室外看报纸、上网,就听到里面往日温文尔雅的李彦宏声音陡然高起来,整整一个下午,李一直在办公室里用流畅的英文慷慨陈词。


  这个越洋电话花了500多元话费,虽然李彦宏打完电话推门出来时恢复了常态,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其实会议惊心动魄。百度的联合创始人徐勇反对李彦宏跳到前台做搜索引擎、做竞价排名,董事们也支持徐。吵了3个小时,李彦宏发怒了,骂人了,还拍了桌子,摔了手机,甚至“威胁”董事们不通过自己的提议就辞职。据说,董事们被李彦宏震慑住了,决定让他试试。李彦宏和徐勇在1997年相识于美国,在李彦宏寻找创业融资时提供了重要帮助。


  竞价排名成为百度的核心商业模式,因为太过新鲜,那时候销售人员也很难给客户解释清楚什么叫“竞价排名”。9月20日第一天,此项业务的收入仅仅1.9元,第二天3元多,第三天超过10元,第五天超过200元,冒险取得了成效。到2003年,竞价排名带来的收入已经占百度总收入的80%.在竞价排名业务推出后,徐勇逐渐被边缘化,并于上市之前黯然离开百度。此后,外界便一直认为百度这一商业模式有投机取巧之嫌,与其成立之初打造拥有核心技术的中文搜索引擎的初衷越来越远。2007年百度第一位员工及技术灵魂刘建国离职,CTO一直空缺16个月后迎来了高调加盟的李一男,这位新CTO又在2010年1月辞职。


  如今百度仍处在中国互联网的第一阵营,并在电子商务、网络视频领域大力拓展,但“缺乏技术”的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以此观之,似乎百度的这种争议与当年联想的风波有类似之处,都是技术与市场之争,但百度在这一过程中一直未能有效提升市场形象,如何从“成功”走向“伟大”,路途还很遥远。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