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3月 > > 新东方:挺过创业元老感情关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新东方:挺过创业元老感情关

  《创业邦》杂志 文/何宝荣 尚言


会议时间:2001年8月28日晚


会议地点:北京翠宫饭店九楼会议室


会议内容:王强辞职风波



俞敏洪


在俞敏洪看来,现在新东方的治理结构相当完美,每个人的心态都极其正常。这得益于2004年新东方引入了老虎基金,开始以国际标准锻造企业。在2006年9月上市前夕,新东方的董事会进行了调整,由之前的11人变为5人,新东方创始团队中只有俞敏洪留任,徐小平等均退出。


  不过,为了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新东方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经历了长时期的人事震荡,这个过程从2001年开始,一直持续到了2004年。


  2001年8月27日上午,新东方副校长王强的秘书交给校长俞敏洪一封信。信的封面是“王强亲笔”,抬头是“尊敬的俞敏洪董事长”,落款则是“曾经对你盲信到了心甘情愿把五年最宝贵的人生和才华倾心投入到‘新东方’的你的可畏的前战友王强”,历数俞的过错以及新东方的弊端,并提出辞职、退股、离开新东方。


  8月28日晚,新东方在北京翠宫饭店九楼会议室紧急召开董事会,讨论王强的有关问题。王强第一个发言,他努力控制着语气和节奏,抑扬顿挫而不失其平时演讲的华丽色彩,完成了一大段感人肺腑的独白,站在道德立场上对俞敏洪的一些作为提出了严厉批评。面对大家的真切挽留,他哽咽了,希望自己的行为能给老俞敲响真正的警钟,也希望老俞成为伟人。他还表示新东方可以没有他,但不能没有老俞。发言完毕,王强掩面痛哭。


  随即,副校长徐小平表示支持王强,向俞敏洪递交了辞呈,他的发言则激烈而夸张,回溯历史批判俞敏洪。接下来,包凡一批评俞敏洪过多关注新东方内部问题,忽视发展问题。元老级小股东联盟再一次形成,向俞敏洪施压。会场气氛凝重,平时不抽烟的俞敏洪要了一支烟,闷闷地抽着。关于王强提到的具体问题,俞敏洪逐个做出了解释和道歉,希望王强和徐小平留下来,自己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务,以换来团队的团结。他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会场上也有人泣不成声。紧急董事会开成了董事辞职会。


  新东方正酝酿着一次深刻的内部危机。俞敏洪早有意识,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家中原本热热闹闹、海阔天空的兄弟们的聚会不见了。一切源于一年多以前开始的股份制改造,改造中俞敏洪在新东方拥有绝对控制地位。元老股东恐惧权力过于集中,自身利益得不到保证,他们对俞敏洪不再信任。2000年下半年开始,他们甚至推出了“CEO联席会议”制度,用以制衡俞敏洪。


  “董事辞职会”以后的11月6日,俞敏洪飞回北京,决心已下。他用六步棋让徐小平暂时离开了董事会,以图整顿好新东方。之前,俞敏洪挨个找其他股东谈话,陈述利害关系,瓦解了徐小平的联盟。最后,徐小平离开了董事会一段时间(2002年重回董事会),而王强则捐弃前嫌,回归新东方。至此,新东方躲过一劫,俞敏洪如释重负。11月16日中午,依旧是翠宫饭店,新东方八周年庆典如期开始,元老和新锐一线排开,俞敏洪百感交集。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