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11月 > > 创新教育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新教育

  怎样使你的团队开始思考?



  文/Kara Ohngren


  面对规模更大、资金更充裕的竞争对手时,新企业离不开的一大秘密武器是:创新。全球培训公司FutureThink创始人兼CEO丽莎·波德尔(Lisa Bodell)认为,小企业在思维和反应速度上更具优势。


  “人们常会关注大企业的优势——成熟的品牌、久经考验的产品、丰富的经验。可是,虽然大企业在规模等方面得天独厚,但却有两大弱点:复杂和自满,”波德尔说,“维持企业内的创新思维习惯不仅对企业的建立很重要,还可以不断推动企业发展。”


  那么要如何在一家新公司里培养创意文化呢?波德尔为我们做了详细讲解。


  创新为何对初创企业尤为重要?


  每个创业者都知道,自己必须不断创造新价值,才能脱颖而出,勇夺先机。创新对新企业尤为重要——小公司往往就是建立在一个新奇的创意之上。开放思维,不管是什么样的新创意都不要放过。有时人们并不喜欢变化,现在的商业领袖们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了职业批评家——习惯性地质疑一切,四处挑刺,而不是培养新创意,发掘新商机。


  企业领导者要如何建立一种创意氛围?


  曾有一位科学家说过:“大脑是最神奇的器官。从你早晨醒来的一刻开始工作,直到你走进办公室的一刹那。”我们太过于关注生产结果,令思考变成一种奢侈。领导者必须创造一种思考的空间。问问你的团队:“如果你今天能取消三件没意义的事,你会选哪些?”这种做减法的方式通常很简单,可以为更有价值的工作创造空间。接下来你要面对的是更严重的问题,要推动新奇的创意产生可不简单。在一个高效率的世界,创造思考的空间和思考能力应该是企业领导者的头号任务。


  如何激励员工用新角度来思考问题?


  鼓励大家用非常规的办法解决问题。要经常提出问题,比如“我们要如何处理XYZ问题”或者“还有什么办法能解决ABC问题吗”。当有人提出新想法时,首先要表示你很高兴,然后再提出其中的问题。这样可以让员工学会寻找新渠道,而不是死盯着问题,光看着眼前的东西。


  如何维持创新风气?


  做一些影响较大的小事。比如提早结束会议或干脆取消会议,让大家可以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事情。让大家不靠PowerPoint,而是随便讲讲创意背后的想法,少说套话空话,多关注重要的东西。另外,邀请一些局外人来参加项目讨论,也可以获得新视角。


  新创意失败怎么办?


  尝试,放弃,再尝试。比失败更糟糕的是根本没有尝试过。不要再想将创意变得更完美——差不多就可以,然后勇于尝试,看看结果如何。只要你不是连调查都没做过就盲目上马,最坏又能怎样?创新的关键就在于实验和不断重复挑战。很少有人第一次就成功,只要能尽快学到新东西就好。要将资源用在不断改善实验结果上,而不是用在不断完美一个从未实验过的创意上。 译/金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