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11月 > > 李善友:创业教育教什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李善友:创业教育教什么?

  创业者需要教育吗?创业教育能教什么?


  《创业邦》杂志 文/李善友


  专栏作家介绍:


  李善友:中欧创业中心主任创业学兼任教授、酷6网创始人


  去年9月份我加入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参与创办了中欧创业中心,推出了“中欧创业营”这个创业教育项目。在做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很多人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创业者需要教育吗?创业教育能教什么呀?


  在讲正题之前,我先讲一个亲身经历的事情。我从南开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去了摩托罗拉,那时候的摩托罗拉正处于如日中天的地位,80%的模拟手机市场份额都掌控在摩托罗拉手中。尽管如此,我还是在1997年的时候选择离开摩托罗拉。


  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和判断是正确的。在我离开摩托罗拉之后的三到五年的时间里,它开始逐渐走向衰退,取代它的则是靠数字手机赢得市场的诺基亚。诺基亚在过去十几年的鼎盛时期里,贡献了芬兰4%的GDP。我在搜狐做总编辑、在酷6做CEO的时候,诺基亚都是顶尖的广告客户。但是好景不长,诺基亚这个昔日的大佬也已经濒临破产的边缘,取而代之的是风靡全球的苹果iPhone。


  这些庞大的公司为什么会没落?他们是因为管理不好吗?《创新者的窘境》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书中提到:面对新技术和新市场,导致失败的往往是完美无瑕的管理。


  为什么管理良好的企业会遭遇失败?是因为推动他们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企业的管理方法,同时也严重阻碍了它们发展破坏性技术,而这些破坏性技术最终吞噬了它们的市场。领先性企业是在一个主流市场,推行一种成熟的、延续性的技术来占据很大市场份额。当一种新的破坏性的技术出现的时候,往往会有一个新创企业抓住机会,在一个边缘的新兴市场里面应用这种技术。不久,这个使用破坏性技术的企业就会把原来的巨头给取代了。


  所以成熟的企业管理和破坏性的企业管理方式是不一样的。如果说前者叫做“专业化的管理”的话,后者可以称作是“创业式的管理”。很多初创公司在面临混乱和不确定性时,缺乏自信,急于从大公司引进专业化的人才和管理流程,殊不知,有时候这往往是他们走向僵化的开始。


  基于此,如果要对创业者做一个创业式教育,我们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找到适合于创业期的创业式管理模式。


  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我去美国和欧洲的商学院学习,其中有一个商学院是叫百森商学院,是美国在创业教育方面连续19年排名第一的商学院。上课时我提了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人没有创业精神的话,是否可以通过你们的课程培养出来?”那个教授很坦率地跟我讲,我们也教不出来。我说,那你们教什么?他说:大公司的背景相对比较成熟,环境比较确定,所以能够进行预测;反之,创业企业则充满了不确定性因素,所以没法预测,也无法给出一套固定的解决之道。我们能够教的只有应对不确定性的创业型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这是我们唯一能够教给创业者的。


  这可能就是中国古人说的“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吧,这也成了中欧创业中心的教育理念。我们很少教人知识性或者理论性的东西,我们更重视繁华背后的商业逻辑。比如,无论什么大腕企业家来讲课,都必须带一个他的企业正在发生的“活案例”过来,让我们的学员一起参与讨论和分析,这些都是鲜活的,无法预知未来的,没有正确答案的教材。我们把这称为“案例比理论重要”。大牌投资人过来,不是指点江山,而是与我们选定的学员做一场真实的融资对话,让我们的学员看看投资人如何在短短30分钟内提出合适的问题。我们也让学员参与提问,问题往往非常犀利和不留情面,角度刁钻、多样化,我们把这称为“提问比答案更为重要”。因为,决定一个企业能够走多远的,不是创始人个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是他提出问题的能力,以及他的境界和格局高度。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