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5月 > > 大帝李毅:我眼中的屌丝逆袭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大帝李毅:我眼中的屌丝逆袭

  屌丝一词因他而生。在他眼中,屌丝逆袭就是中国梦。



  文 | 方浩


  李毅不是中国最好的球员,但可能是中国最有人气和名气的球员。这位有着“屌丝大帝”之称的前国脚,现在是深圳红钻足球俱乐部的助理教练,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协助主教练、法国人特鲁西埃规划训练和比赛。


  “你知道吗,在国际权威机构评选的世界足坛前50名教练中,特鲁西埃位列第42名。”尽管特鲁西埃目前执教的深圳队仅仅位于中国的第二级别联赛,但在李毅眼中,这个法国人依然是个不折不扣的“高富帅”。


  但是,在中国,李毅的名气显然要远远高于特鲁西埃。在新浪微博,李毅的粉丝数是170万,腾讯微博是218万;而在百度贴吧的“李毅吧”,会员数达到480万。没错,李毅曾是各级国家队的主力前锋,拿过亚洲杯亚军,带领深圳队拿过中超冠军并闯进过亚冠联赛4强,获得过中国顶级联赛的最佳射手……但这些成就,还不足以支撑起他如此之高的人气。


  原因很简单,李毅两个字的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了足球的范畴,在众多网友眼中,他就是屌丝代言人。在林志玲和黄渤主演的《101次求婚》中,李毅被邀请参演了该片的预告宣传片;网游《兵王》的制作公司特邀其作为代言人。这两部作品,都是关于屌丝逆袭的。


  “什么是逆袭?就是坚持,不懈地坚持!”李毅说。


  屌丝何来


  李毅是去年3月份的时候才从一个记者朋友那里知道自己和屌丝的关系的。“我不知道这个词到底是什么含义,所以刚开始,我只是站在一个中立的角度。但是随着我慢慢去了解,我就觉得它不是一个贬义词,我认为它是一个褒义词。因为我也是这样过来的,我通过努力,能改变自己。我希望通过这个词告诉他们,屌丝不可怕,可怕的是做一个不敢逆袭的屌丝。所以当时我说了一句话,我们可以自嘲,但是不能自暴自弃。”


  屌丝最早诞生于李毅吧。这个贴吧创立之初的目的,是“黑”李毅。李毅还踢球那几年,在接受一些媒体采访时,说了几句著名的话。这些话被媒体放大后,李毅也就成了众矢之的。比如,李毅曾说自己在角球点附近的护球动作与阿森纳著名球星亨利在同一区域的护球有些相似,这番话后来被解读成“我的护球像亨利”。由于亨利一直被球迷称为“大帝”,李毅也就成了“大帝李毅”。


  而当时李毅的状态已不在巅峰期,进球很少,再加上球迷对中国足球的极度失望,李毅成了一些人的发泄桶。很快,一个名为“毅丝不挂”的群组在百度贴吧上建立起来,从黑李毅开始,把本不属于他的话也强加到他身上,进而是各种网络恶搞,以至去各地比赛,看台上总少不了人骂他。


  李毅一开始也感到不解,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拿自己发泄。后来他想通了:“这些人,在公司受领导气,回到家里受老婆气,那总该有发泄的地方吧?怎么办,只能花20块、30块钱买张票去球场发泄一下,或者上网骂一骂,怎么还错了?他如果在大街上骂傻X,那别人还觉得他有病呢;他到球场或者在网上觉得自己是个爷们儿。每个人都需要发泄的方法,你要这么想就OK了。他们骂我我又不会少一块肉。”


  这种百毒不侵的拆解大法,慢慢让众多攻击它的人消失掉,或者干脆转化为李毅的粉丝。据说,李毅吧最早的时候发帖需要资格认证,说白了,你要想骂李毅,得混到一定资格,但随着吧里李毅的支持者和粉丝越来越多,后来发帖干脆没有了任何限制。有意思的是,这反而进一步“围歼”了各种骂声,大帝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厚实。


  这些粉丝后来对李毅的宠爱,几乎到了“脑残”的地步:尽管大帝的状态江河日下,尽管大帝只能射门、很少射进,但他们眼中的大帝永远都是积极的、乐观的,并时不时说出一两句看似无意实则深刻的话。所以,这些粉丝把自己的身份进一步验证,美其名曰“屌丝”。


  李毅在解构球迷,球迷在解构李毅。双赢。


  何为逆袭


  李毅说现在很少上贴吧了,“除了名字,和我已没任何关系了”。但“李毅吧”近500万的会员数量,足以比肩国内排名前十的电商网站会员数。这些会员每天讨论的话题,也基本与李毅无关,但这并不影响每个帖子的威力,跟帖过千简直是家常便饭,讨论的话题更是五花八门;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屌丝视角。其Slogan(口号)是:屌丝文化的发源地,讲内涵的贴吧!


  李毅经常被人问到的一个问题是,以屌丝自居,不丢人吗?“我们生活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当中,你要跟随潮流,这个潮流来了,你不能躲。以前没有大哥大的时候,都用座机,后来有了手机,都用手机,现在有了iPhone,大家都在用。这个东西它是一种潮流,不是说你去诋毁,没用的。我觉得这个词代表的是一种力量,雄性的力量。作为男人来说,谁不希望是一个真正的带有雄性力量的男人?”


  而当屌丝与逆袭相结合的时候,就更让李毅对屌丝身份深信不疑了。“香港有李嘉诚、台湾有郭台铭,深圳有马化腾,都是白手起家,一开始都是屌丝,不是都逆袭了吗?所以屌丝没什么丢人的。”


  李毅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逆袭者。12岁被选拔到火车头俱乐部,从安徽蚌埠老家来到位于北京与天津交界的一个叫安定的小镇。“那真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我爸把我送来第二天回去了,当晚一个宿舍全是我这么大的,一个突然哭起来,全屋都跟着哭了。”李毅回忆说。


  那是1991年的春天,当时李毅需要每个月给俱乐部30元的生活费,另加30元的粮票。直到1997年代表火车头队踢乙级联赛,李毅终于拿到了人生的第一笔工资:月薪3000元。但是,一年之后,由于冲击甲级联赛失败,火车头俱乐部宣布解散。当时李毅面对两个选择:国家青年队已经下达征召令,可以去集训,但如果没有俱乐部要,国青队训练结束后又会面临无球可踢的境地;李毅的父母帮其在老家找了一份工作,蚌埠铁路分局,去当一名警察。李毅先是回老家报了个到,还买了不少糖果分给办公室的叔叔阿姨们,然后便自己买了火车票,前去国青队报道。最后凭借在国青队的优异表现,李毅在1998年被北京国安队招入旗下。年底,又转会到深圳,在这里,有他在火车头一起打拼过的李玮峰等球星。


  “从小踢到我退役那一天,我没有靠过任何人,没有给谁送过任何东西,可能也有贵人帮助,但是我从来没有靠过任何人,我一直靠我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来,打拼出来。但是现在作为球员已经翻篇了,我现在是一个教练。很多人说你现在是高富帅,又有车又有房又有家庭,但是我是这么想的,作为教练来说,我就是一个屌丝,是一个等待逆袭的屌丝,也是准备逆袭的屌丝。”李毅说。



  李毅吧


  百度“李毅吧”,也叫“帝吧”,有“百度卢浮宫”之称。李毅吧在互联网中有很高的影响力,其会员数目前已接近500万,且仍在高速增长中。2012年屌丝文化发源于此,触动了广大网民的内心,引发了全社会的反思。作为一个自由的平台,李毅吧至今仍在创造着新的奇迹。


  李毅谈屌丝逆袭


  屌丝精神就是坚韧不拔的精神。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在黑我,黑多了黑出感情来了,很多人都这么说。但是这么多年来,我没有放弃,我一直坚持我自己的梦想,有一天我退役了,我下来还从事这项运动。其实我说句实话,我也是能力有限,只是现在作为一个教练员来说,也只是想为中国的足球尽一份力,尽一份自己的能力。这可能说得有点大,但是我内心是这么想的。


  我说的成功不是成为比尔?盖茨、史玉柱这种大牛,我觉得这不是属于大多数人的成功,而是属于少数的。什么是逆袭?是你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自己的一份职业,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得到了一定的改变。


  打个比方,现在全国如果有两亿屌丝,那有1%的人去奋斗,可能就是两百万的逆袭了。你天天坐在家里,不可能逆袭的!逆袭它不是一句空话,不是说我今天干了,明天就能逆袭了,哪有这样的。逆袭就得坚持,一天进一点,可能一年,可能两年,可能三年。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