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5月 > > 怎么给公司估值?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怎么给公司估值?

  估值很难说有唯一的标准,是各个指标综合考虑的结果。


  文 | 及轶嵘


  最近一段时间,并购不断。百度3.7亿美元收购PPS,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入股高德。百度、阿里们怎么估价?天使、VC们怎么做一次“划算”的投资?看起来有点神秘,其实道理跟你买一件衣服一样。


  你在商店里要买件衣服,它值不值两千块钱?你可能会考虑它的品牌、设计、布料、图案,当然也会考虑这件衣服是不是适合自己的体型。买公司也一样。估值很难说有唯一的标准,是各个指标综合考虑的结果。


  赛富亚洲董事蔡翔说,天使、VC估值的时候,实际上是差不多的。对一家互联网公司,如果是有盈利的,肯定最重要的是看传统的财务指标;如果没有收入和利润,肯定是看公司的流量、排名、客户黏性这些指标。大公司收购小公司也相似,当然还会考虑和自身业务的关联性,有些公司可能在别人看来不怎么有价值和吸引力,但是如果和收购企业的既有业务有很强的互补性,收购企业可能也愿意以溢价来进行收购。


  天使怎么估值?


  陈亮(泰山兄弟创始基金创始合伙人)


  天使的估值随机性比较大,每个案例都不太一样。一方面要看这个公司这个时间点的价值如何,还要看投资人带来的增值有多少。因为天使不光是投钱,像我们泰山兄弟还可以带来很多资源,一起共同创造价值。


  对同一家公司,不同的人给的估值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共同创始人模式,就是跟创业者一起创业,带来附加价值,那么我们给的估值就会相对低一些。有些标准的投资人,不参与企业管理和经营,估值就会高一些。


  估值在100万美金到300万美金,算是天使投资一般的范围。


  这中间的差距先看主要创始人。创始人之前的创业经验,他的基因和能量,这是估值里面占比最多的一部分。雷军创业的话,当然能够拿到一个很好的估值,企业家本身的信誉和经验都是很值钱的。


  第二就是看这个公司的发展阶段,是从零开始,还是已经有一部分产品开发出来了,或者产品已经被客户认可了,进展不一样,也会在估值上有不同的安排。


  这几个因素在整个估值里没有一个明确的百分比,但是人的因素占比最多,如果非要弄一个百分比的话,应该占百分之六七十。


  蔡翔(赛富亚洲董事)


  天使阶段的投资,主观的东西会更多一些。我感觉投天使阶段就跟买玉一样,到底是一万块钱还是十万块钱,谁也说不好,就看你的感觉是不是到位了。而且做天使投资,投资本身就是在风险可控情况下的一个概率,投过十几家或者几十家,有一个大的回报就足够了。


  周哲(独立天使投资人)


  天使阶段其实都有点“乱来”的。无非就是估值不能到VC的级别,就算天使了。如果天使投到VC级别的话,下一轮就跟这一轮估值一样,那天使就没有任何收益了。


  一般来说估值如果超过2000万人民币的话,基本上就是已经到了天使投资范围的上限了。如果一家公司真的值这么多钱,已经有能力去找风投,那他也不会要天使投资那种小钱了。但如果估值没有500万、600万,基本上人家也不想要你的钱。所以天使就在500万到2000万人民币之间,双方商量价格。你情我愿了,就可以投。


  VC怎么估值?


  陈维广(蓝驰创投合伙人)


  互联网行业中,并购的估值没有一个非常科学的量化的方式,关键还是说公司对收购者的价值有多大,这是第一。


  第二就是公司要卖的积极性有多强,因为大部分创始人都不希望半途就把公司卖了,他的积极性强弱也决定估值的高低。


  尤其是那些没有收入没有利润,只有业务量的创业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就是靠上面的两个因素来互相博弈。如果公司有收入有利润,那可能用比较科学的方式,比如市盈率的估值方式,用利润乘以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得到大概的估值。


  蔡翔


  VC阶段,不同行业估值的差别会很大。要投互联网行业的话,一方面会看公司的财务表现,另一方会看经营业绩的表现,比如UV、PV、排名等等。同时我们也会参考这个企业家到底自己放了多少钱,比如说企业家自己只放了100万块钱,非要说这个企业值一个亿,显然中间的溢价太贵了。


  另外,我们不仅会看自己投了什么,也会看其他VC在这个行业里面投了哪些类似的公司,是什么样的估值。这跟投资于比较成熟的企业肯定会参照上市企业估值是类似的。同类公司的估值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标准。


  所以VC的估值也是一个综合决定的因素。


  陈亮


  VC们投资的时候,会再加上比如市盈率这样的计算方法。但即使是这种方法,也有很大的随机性。如果你喜欢这个人和你合作,愿意一起弄个东西出来,那么这家公司的估值可能就更大一些。可以说真正好的创始人,是不太纠结于小范围内差多少钱的估值的。


  用户价值如何体现?


  蔡翔


  用户数量也是一个折算的考虑因素。在第一轮互联网泡沫热的时候,估值都是按用户算的,还有按眼球率算的,还有按照这个公司有多少个博士算的。没有估值体系的时候,大家都要找一个标准,当然这个标准是不是科学和合理就很难说了。


  陈亮


  有些收入不多或者没有收入的企业,活跃用户数量已经相对稳定,这些公司从长期来看是有价值和变现能力的。但是在某个阶段,战略上还没到变现为主的时机,那么对用户量进行估值,也是一种方法。


  不同类型的用户价值是不一样的。用户一年在你这里稳定花两万,和一年花50块钱,肯定不一样。


  周哲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国外的两个社交网站,用户量差很远,估值也差很远,但是你把估值用用户数除一下,会发现其实估值低的那家,每个用户的价值反而高很多。为什么呢?因为这家公司每个用户的转化率比较高。


  像今年国内的这些应用,如果跟游戏有关系、跟电子商务有关系,这都是直接能赚钱的,那每个用户能给你提供的价值就高,应用的估值当然更高一些。


  陈维广


  确定用户价值也是很主观的,时间点也挺重要。两家公司可能用户数量和用户属性类似,可是如果有一家卖得比较早一点,那个时候大家觉得用户的价值比较高,卖的价格可能就会好一些;另一家卖得晚一点,那时候大家对用户的价值看得比较清楚,可能卖得价格就没那么好。


  行业和市场环境有何影响?


  蔡翔


  如果是有收入但没有盈利的公司,比如前两年的电子商务公司,大家会考虑PS,就是估值/收入,会有一个大致的倍数区间。当然这个倍数区间随着市场的热度不一样,会发生变化,有的时候可能不到一倍,有的时候可能是三四倍。对于有盈利的公司,可比公司的市盈率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市盈率大致就是估值/盈利,像A股的上市公司,如果是从事制造业的,是十几倍的市盈率,如果是一个生物制药企业,能拿到30倍、40倍的市盈率,这都是可以参考的标准。


  陈亮


  市场环境对估值的影响,越到企业发展的后期影响越大,越前期影响越小。一般来说A、B轮的时候,就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出退出的时间点和渠道了,如果资本市场环境不好,那么投资者可能会谨慎一点,投的人少,预期资本市场回报也会少一点,估值就会低一点。但是在天使期的话,这个影响基本不大。


  周哲


  整个外部市场的环境对估值也会有一些影响,有时候估值比较高,有时候估值比较低。但是对我个人没有太大影响,如果大家都抢,估值太高,我就不投了。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