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10月 > > 2013中国最佳创业城市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3中国最佳创业城市

  文 | 创业邦研究中心


  2013年中国最佳创业城市评选延续了去年的考察纬度,即重点参考各个创业创新城市在城市经济活力、城市创新能力、民营企业活力三个方面的不同表现,以此为基准设置指标,评估城市表现。此次评选活动体现出如下特点。


  首先,和去年的榜单相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仍旧名列前茅,排名变化不大。这些城市在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北京和上海的人才多,投资机构云集,创业氛围浓厚;深圳作为特区,政府自主权高,可以提供更多政策优惠。但是这些城市的缺点也不少:成本高、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严重、人们的精神压力大。


  其次,江浙地区入选城市最多,有苏州、杭州、南京、无锡、常州、南通、宁波等城市。这些城市距离上海比较近,但房租和人力成本更低、交通便利、投资渠道丰富,当地民营经济一直是城市GDP的主要贡献力量。在已回收的“创业城市调研问卷”里,很多创业者和准创业者都表示会选择在二线城市创业,等到企业发展成熟、有更多的人才和战略需要时,才会搬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毕竟在创业初期,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内陆城市突起,武汉、重庆、西安名次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三个城市的GDP年增长率都达到11%以上,获得VC投资的金额和企业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尤其是西安,2012年专利申请数量比2011年增长近1倍。内陆城市有较低的人力和房租成本,行业竞争压力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回城创业。另外,去年排名24的常州今年上升到12,与当地民营经济活跃度有很大关系,常州2012年专利申请数较2011年增长70%以上,VC投资总额增长64%,各种创新园区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


  “中国最佳创业城市评选”于2012年启动,一年一届。我们希望,通过创业城市的各种客观数据指标排名,为准备创业的朋友提供一个宏观参考。选择在哪个城市创业,人才、资金、成本、政策、企业阶段都是必要的考量因素,最关键的是要结合项目的具体情况做出选择。


  评选说明


  该榜单参考的城市为2012年GDP在2500亿元以上的城市,全部数据来源于2011~2012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各省、市统计局公布的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各地相关政府部门的年度工作报告、公告以及清科集团和其他专业研究机构的数据库。其中关键指标均采用2012年的年均统计数据,部分数据如地产价格等采用的是调查时点数据。本榜单的统计数据均采取阀值法计算得分,然后采用线性加权方法得到各二级指标、一级指标以及总得分。


  城市经济活力指标主要观察的是城市的经济发展程度和经济流动要素的活跃度,由2012年城市GDP及其增长率、2012年客运总量与货运总量、城市人口密度、城市新增就业人员等指标组成;城市创新能力则主要关注2012年该城市内的VC投资额度、VC投资事件、高校及高等人才输送能力、发明专利申请情况以及2012年第三产业的增加值等指标;民营企业活力方面,我们以2012年该城市职工月平均工资、城市最近平均房价、房租这些企业成本因素以及民营经济增加值来设置指数并加权计算。(部分说明:最初统计的城市为51个,去除部分资料和数据不全的城市,最终进入评比排序的共有44个城市,本榜单采用的是综合指数排序的前20名。)











《2013中国最佳创业城市》更多报道:


2013年中国最佳创业园区


北京,一座让创业者爱恨交加的城市


成都:淡定型创业者的最爱


放弃浦东,奔赴苏州


杭州:阿里是起点,但不是终点


创业咖啡馆2.0:做孵化器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